English

豪情劲歌大西北

2000-05-14 来源:光明日报 抗文生 我有话说

大西北的自然景观、丝路文化的厚积以及西域民族人文精神,也许是形成西部书画艺术风格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生活在这里的书画家们,以他们绝不虚浮的生活体验和绝不贫血的艺术感受创作了一幅幅具有生命律动的书画作品,给高原人民的文化生活带来了一片蓬勃生气。春阳五月,在古道金城的白塔山麓,甘肃西部画院举办的《西部之春》大型书画展,以其西部题材和西部艺术风格为主点,表现了陇原大地的新风貌,为鼓舞开发大西北奏响了一支劲曲。

对于西部书画艺术风格,不同画家与艺评家有着不同层面的理解。通观展览,观众多为那种融化于作品形式外构的雄浑朴拙或奔放激越而感召。无论人物、动物、景物,也无论雪山、大河、广漠,强悍的画面表象特征与一般化作品的解物符号有着明显的区别。凭借着源于生活的第一视觉冲击力而力求通达作品的思想底蕴,无疑,这种形式风格上的成功属于置身于大西北的画家群体。不仅于此,表现技法方面的继承与创新,可以说是西部书画风格的又一建树。在汲取西域文化艺术遗产及传统表现技法的基础上大胆探讨新的表现技法、新的画面造型规律,乃是现实主义的美学思想体现。大西北的景观,大西北的人物以及许许多多事物,在绘画上早已超越了传统题材和传统技法表现的界域,带着创构新形象与创立新技法的任务,建立带有表现西部特点的绘画实践技法与理论体系,这种趋向在画展中有着较为明显的趋向性。言及西部画风,这次画展最为突出的一点莫过于书画家对时代的跟进。大量的作品不仅在表现形式技法上,而且在题材内容上都紧紧把握了时代的脉搏,通过新的形构与新的意象反映的正是前进的大西北、隆隆崛起的大西北、具有崭新审美意趣的大西北。这一点,观众在诸多作品中都获得了较好的读解。

当然,在这样一次群众性大型书画展上,从建立“西部画风”的高视角去衡量,有些作品难免还存在一些这样或那样有待解决的问题。不过,拒绝粗劣俗恶,提倡德艺双馨,力求用高雅的艺术观和书画作品建立一个西部艺术流风大氛围,已是西部画家与观众的默契与共识。我们期望,西部的书画家们在坚守自己脚下这片土地的同时,能为开发大西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做好建设大西北的精神文化开路先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